不知名美女

《不远不近》

3

   我想过年少的欢喜有什么用,人们都在追捧着青春,宣扬着趁年轻放肆爱的话。我想,如果倚老卖老是贬义,正青春这个词岂不也是倚仗来的。

   像情书,也许经历了心动者的仔细斟酌小心翼翼,递出去的一刻鼓足勇气,这样也便称作为青春的悸动。但谁也不会知道,那可能是日夜煎熬苦思冥想,递出去或是因为冲动,或是因为一个叫放手一搏的词,反正岁命长,时间会冲淡一切。

   好像世上所有事物,只要冠上“爱”的名字,都是可以被谅解的。

    所以我从不承认我喜欢他,即便这是事实。但比起他,我更喜欢自己,这也是事实。

    这好像也是我只在离他不远不近处的原因。

   我忙着生活学习,忙着长大,他不过是我的忙里偷闲。我为琐事难题苦恼,他不过是我的苦中作乐。  我过着这段被称为正值青春的平静如死水的日子,而他是这段日子唯一可以让我心起波澜的人。 

    与其说他是我喜欢的少年,不如说他是让我更喜欢自己的少年。这样想的话,他还真是可怜。

    所以当这天的心情不适合想起他时,我利落地出校门到公交站等候,没有制造偶遇,也没有留余地给真正的偶遇。我以为,他可以和一切美好的词关联,所以这没有亮色的傍晚还是没有他更好。夜晚的星星再闪耀,也比不上太阳躲在云后的白昼。

     我第一个上公交,后排靠窗的位置,挂上两只耳机,只想快点回家结束这一天。显然公交车司机不是这么想的,他故意停的久些,人一窝蜂的涌进。人真是不一样,司机想为晚高峰分担人流,学生不想成为晚高峰的人流。而我却总喜欢等晚高峰,因为那是目送他上了回家的车后才有的场景。

      但今天不是那种日子,今天只有不耐烦和疲倦。我皱了眉将视线从车头和人头处移开,望向窗外,望见不同于以往的光景,我才知道为什么真正偶遇的人们总会说“好巧”。

      他立在马路的另一边,书包松松垮垮的搭在肩膀一侧,校服有些褶皱,不长的黑发被傍晚的灯光照映,闪着金色耀眼的亮光,但我觉得,那是柔光。不远不近的人们经过,或闲散或匆忙,多勾肩搭背说说笑笑,和他不一样,他在看我,他一个人立在原地看我。  

      我说不清他眼睛里的光,或者说是看不清。我没有听见心跳声,因为耳机声音太大。我也不记得车开走、我的视线移开、他走向马路另一边这三件事发生的先后顺序,我只清楚知道并且记得,他在看我。

     没有月亮和星星,黑夜才会真的变成漆黑。星空从来比不上白昼,但总能让困倦的人们熟睡。

     我想,他不能总与美好关联,我也不总美好。

评论